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7年 > 6期 > 正文

广州市城市土地人口承载力实证研究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 广州 510970】
【作者:张乖利,扶涛,颜军】 【预览:

摘要:在分析广州市1999—2015年土地利用率、经济和人口增长的的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评估、预测了未来十年广州市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与土地供需矛盾加剧的前景。研究发现,广州市土地已超出了自身城市承载力的范围,形势相对严峻。应对和促进广州经济的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1)发掘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潜力,促进土地集约利用;(2)合理开发潜在的土地资源,有效实施旧城改造;(3)统筹城乡土地利用与环境的关系,控制城市人口增长速度。

关键词:土地人口承载力;评价;预测;广州

中图分类号:F062.1;F06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7)06-0029-04

基金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培养计划项目“人力资本空间效应、影响与珠三角产业转型研究”(10ZGXM79001)

作者简介:张乖利(1973-),女,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教授,高级经济师,暨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两岸经济合作、金融创新及银行转型、珠三角产业集群及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