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1年 > 12期 > 正文

矿产资源所有权权益的实现方式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资源工程系,北京 100083
【作者:袁怀雨/刘保顺/李克庆】 【预览:

摘要:解决如何合理评估和收取矿产资源所有权权益(矿权益),以及如何实现矿权益的保值、增值这两个问题,不一定要拘泥于费用化模式还是资本化模式。对矿权益进行了理论分析。提出按消耗储量额定矿权益的方法;由一个部门(最好是矿管部门)以一个名目(矿权金)征收矿权益;矿产地民众参与矿权益分配;用矿权益建立矿业发展基金,市场化运作,以长盛不衰。赞同用矿权益建立国家矿产资源主权基金,提取其分红充实社会福利基金。
关键词:矿产资源;所有者权益;资本化;费用化;权利金;基金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1)12-0014-03
出版时间: 2011年 第12期
作者简介:袁怀雨(1940-),男,江苏省苏州市人,北京科技大学资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矿产经济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