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21年 > 2期 > 正文

钱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管理路径探索

【作者单位: 1.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浙江 开化 324300;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云南 昆明 650031;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云南 昆明650031】
【作者:汪家军1/崔晓伟2,3/李云2,3/钱海源1/孙鸿雁2,3/姚弛1】 【预览:

摘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提出“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应该占主体地位”。由于土地权属复杂,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成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难点问题之一。钱江源国家公园在试点期间,通过探索和分析租赁、置换、合作等方式,对比国内外国家公园地役权制度优劣,构建了适合本地特点的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制度,即在不改变森林、林木、林地权属的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经济补偿,限制权属所有者的行为,将其使用权和管理权通过各项决议和合同形式授权给国家公园管理机构。通过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实现了对自然资源的统一管控,不仅解决了国家公园建设中集体林占比较高的难题,同时还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集体土地占比较高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构建互促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了示范经验。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地役权;生态补偿;社区发展;钱江源国家公园

中图分类号:F062.1;F062.2;F06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21)02-0022-07

基金项目:国家林草局自主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公园地役权制度研究”(LC-4-04)

作者简介:汪家军(1972—),男,浙江省开化县人,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资源管理部主任,大专学历,主要从事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调查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通讯作者:崔晓伟(1987—),男,河南省汤阴县人,工程师,生态学博士,主要从事国家公园及其他自然保护地规划设计。Email:cuixiaoweiqq@126.com。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