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08年 > 4期 > 正文

完善我国矿山环境补偿机制思路探讨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白雪华】 【预览:

摘要:矿山环境补偿机制通过矿山领域的生态补偿行为,以解决日益严重的矿山环境问题为目标,采用相应的经济、行政等手段,使环境毁损责任主体负担环境成本,并对保护、治理改善环境的行为进行补偿,是涉及市场手段、法律、行政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制度安排。建立矿山环境补偿机制并逐步实施,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文章分析了我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面临的形势,总结了国内外生态补偿研究状况;探讨了完善我国矿山环境补偿机制的思路,指出建立矿山环境补偿机制的难点;并对完善我国矿山环境补偿机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矿山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思路;对策;难点
中图分类号:F407.1;TD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08)04-0021-03
出版时间: 2008年 第4期
作者简介:白雪华(1973-),女(蒙古族),内蒙古通辽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法学硕士,主要从事环境经济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