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09年 > 9期 > 正文

试论我国基本农田保护机制的构建

【作者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 南昌 330045
【作者:陈美球,刘成,彭丽娜】 【预览:

摘要: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是我国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基本农田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缺乏真正的保护执行主体;(2)基本农田保护带来的机会成本不能合理分摊;(3)基本农田保护规划不够科学;(4)基本农田的占补不到位,“占优补劣”成为通病。从经济学角度讲,基本农田所表现出强的“积极的”外部性及其“准公共物品”属性,为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提供了理论依据。因此,应构建以补偿为核心的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农民、村集体和地方政府都应成为基本农田保护补偿的主体,补偿的标准和方式由土地价值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所决定。结合新形势下基本农田保护要求,还应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关键词:基本农田保护;机制;补偿
中图分类号:F301.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09)09-0021-03
出版时间: 2009年 第9期
作者简介:陈美球(1967- ),男,江西省石城县人,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