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0年 > 2期 > 正文

农地制度立法背景与内容的沿革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 450002
【作者:祁雪瑞】 【预览:

摘要: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农地所有制度与农地经营制度。相关立法和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因过分强调意识形态的土地所有制变革而有失偏颇;第二阶段面对实际,转向土地经营制度变革,并由债权性承包权转变为物权性承包权,也相应延长了承包期限,强化了各项权能。所有制度沿革的线路可以简单地描述为“私有-合作-纯集体公有-产出全国公有-权属公有产出私有”,经营制度沿革的线路可以描述为“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家庭承包-家庭承包经营-双层经营”。
关键词:农地制度;立法背景;立法内容;沿革
中图分类号:F30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0)02-0014-03
出版时间: 2010年 第2期
作者简介:祁雪瑞(1963-),女,河南省滑县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哲学硕士,主要从事宪法和行政法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