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1年 > 1期 > 正文

我国当前耕地保护政策再审视

【作者单位:温州市国土局,浙江 温州 325027
【作者:张传新】 【预览: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与农用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将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冲动日趋强烈,全国耕地数量进一步逼近18亿亩的红线。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耕地的有关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等,而面对农地转用的巨大经济利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保护耕地资源越来越显现出其不足。耕地保护中存在着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农户三方面行为博弈与外部性,为完善当前的耕地保护制度应建立耕地保护补偿运行机制,构建区域性耕地保护补偿体系,加大政府耕地保护执行监督处罚力度。
关键词:耕地保护;政策;完善;博弈分析;耕地补偿机制
中图分类号:F301.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1)01-0035-03
出版时间: 2011年 第1期
作者简介:张传新(1985-),男,山东省临沂市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经济与管理。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