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1年 > 2期 > 正文

探析矿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贾文龙/任忠宝】 【预览:

摘要:缓解资源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提高资源保障程度。一方面,加大国内地质勘查力度,增加可采储量;另一方面,利用境外矿产资源,通过对国外资源企业并购、交叉持股等资本运作方式来控制境外资源。这两个方面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效支持。矿业上下游产业的割裂,风险勘探领域资本市场不成熟,缺少规范的中介机构是当前我国矿业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促进我国矿业资本市场建设的政策建议如下:一是建立矿业股票交易市场,降低上市融资门槛;二是强化相关中介机构服务和监管;三是组建大型资源性公司,统筹海外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四是构建风险勘探机制,加强地勘基金的作用;五是在政策上给矿业积极的支持。
关键词:矿业;资本市场;资源保障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1)02-0013-04
出版时间: 2011年 第2期
作者简介:贾文龙(1972-),男,河北省沽源县人,工学博士,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资源经济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