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1年 > 7期 > 正文

矿产资源合理利用规制综述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刘建芬】 【预览:

摘要:中国矿产资源的特点决定了中国绝大多数矿床具有很大的合理利用潜力。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是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研究矿产资源合理利用规制,既是形势所迫,也符合国家的发展规划。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及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推动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但仍存在定位模糊、缺乏强制力和有效管理等问题。今后应健全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矿业权有偿使用制度,设立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专项基金并建立监管机制,尽快组建国土督察局,加快出台矿业企业整合政策,建立重要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机制。
关键词:矿产资源;合理利用;规制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1)07-0040-03
出版时间: 2011年 第7期
作者简介:刘建芬(1975-),女,河北省保定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理学硕士,主要从事国土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区域规划及国土资源管理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