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3年 > 6期 > 正文

权力视域下的我国土地补偿费分配制度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靳利飞,王燕东,王茜,王婧,黎禹】 【预览:

摘要:权力代表着行动者调动资源的能力,具有互相控制和作用的双向属性。从权力视角来看,我国政府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是资源的主导方,通过占据权威性资源,单方制定出了土地征收补偿费的范围窄且标准偏低的强势游戏规则,故我国土地补偿费分配制度是一种资源集聚方的单维规范。从权力视角构建我国土地补偿费分配制度的途径包括:分步分阶段建立初级的社会保障制度;征地过程中政府仅需扮演协调者和管理者的角色,决策实施、政策监督等职能分流至第三方介入机制,从而放活管理机制,实现国家管理权力的集中化;建立听证制度和村民参与机制。
关键词:土地补偿费;分配制度;权力视角
中图分类号:F062.1;F301.0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3)06-0034-05
出版时间: 2013年 第6期
作者简介:靳利飞(1982-),女,内蒙古包头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实习员,法学硕士,主要从事国土资源经济管理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