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4年 > 7期 > 正文

完善县级政府土地行政责任 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南京
【作者:郭春华,鲁楼楼】 【预览:

摘要:县级政府是我国土地行政管理的重要层级,承担着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责任、维护土地市场秩序责任以及维护土地权益责任。县级政府履行责任过程中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执行、耕地保护责任、维护土地市场秩序责任及土地权益保障责任等方面存在问题。其原因在于:对土地财政过分依赖;土地信息公开程度低;土地行政责任模糊;监督体制不健全;责任落实评估缺乏合理的衡量标准;责任追究制度环境存在缺陷;“官本位”影响责任履行。政策建议:完善县级财税体制;制定和落实土地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土地行政责任的监督机制;明晰责任,完善土地行政责任评估及追究制度;树立责任意识,建立共同责任机制。
关键词:县级政府;土地;行政责任
中图分类号:F301.0;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4)07-0017-06
出版时间: 2014年 第7期
作者简介:郭春华(1963-),女,江苏省扬中市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理学硕士,从事土地行政管理研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BZZ052)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