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4年 > 12期 > 正文

我国西北地区建设生态型城镇的SWOT分析

【作者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系,北京 101101
【作者:王丽娟】 【预览:

摘要:通过SWOT分析,我国西北地区建设生态型城镇的优势是:具有较好的自然和社会基础,城镇化发展处于生态型城镇建设的有利阶段;而生态系统脆弱和城镇化严重滞后是西北建设生态型城镇的两个突出劣势。面对党中央对小城镇建设高度重视的重大机遇,如何探索一条适合于西北地区的、可持续的生态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将是至关重要并极具挑战性的。因此,西北生态型城镇的建设应建立在自身的自然与社会基础优势与发展阶段优势之上,充分利用外部环境中的各种发展机遇,迎接挑战(变威胁为机遇)、发挥优势、克服生态系统脆弱和城镇化严重滞后的劣势(变劣势为优势),努力推进生态型城镇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关键词:生态型城镇;SWOT分析;西北地区
中图分类号: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4)12-0053-03
出版时间: 2014年 第12期
作者简介:王丽娟(1977-),女,吉林省梨树县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讲师,理学硕士,主要从事旅游管理、经济地理方面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