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5年 > 6期 > 正文

我国农地利用政策的演变及宏观支持分析

【作者单位:信阳师范学院马列部,河南 信阳 464000
【作者:胡春湘】 【预览: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呈现了渐进提升的演变特征:土地利用理念上,从节约利用土地到节约与集约并重;土地利用管理上,由指标管制向规划管制转变;土地资源配置机制经历了政府计划管理模式到市场机制配置模式的演变;土地使用目标上由追求单一的经济效益到追求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的宏观支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用制度来确保政策的时效性;全面推进城镇化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农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明确土地权利属性,调动农民保护农地的积极性;强调土地利用的生态伦理性,促进土地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演变特征;宏观支持
中图分类号:F301.0;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5)06-0023-04
出版时间: 2015年 第6期
作者简介:胡春湘(1982-),女,河南省信阳市人,信阳师范学院马列部讲师,法学硕士,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村问题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