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5年 > 7期 > 正文

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基础理论研究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北京 100088
【作者:谢涛,牟彤,张瑶瑶,林美灵】 【预览:

摘要: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基础理论即为对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的正当性说明。矿业权属性、油气矿业权的物权效力、油气资源的特殊性以及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的构建路径共同参与了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的正当性构建。矿业权属性的正当性基础也可分为公法要素的正当性与私法要素的正当性,油气矿业权的物权效力主要是其登记所产生的法律效力,油气矿业权的特殊性参与了其登记审查制度的构建,也应当予以正当性说明。文章正当性分析均为合法性分析,但对于审查制度的构建而言,该合法性分析尚需正当的操作规程予以具体落实。操作规程的正当性表现为规范、高效以及两者的相互促进。
关键词:油气矿业权;登记审查;制度;基础理论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5)07-0036-05
出版时间: 2015年 第7期
作者简介:谢涛(1989-),男,北京市人,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研究方向:民商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