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5年 > 8期 > 正文

国有自然资源非一般国有资产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北京 100037;2.
【作者:穆超1,王峰2】 【预览:

摘要:从自然资源的自然特点、经济性质、市场配置方式和管理绩效目标出发,对比分析国有自然资源与一般国有资产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需要调整我国原有的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思想,改变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一般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进行的思路。适应自然资源特性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建议:(1)整合统一自然资源管理部门,适应综合效益的发挥;(2)改革完善自然资源利用特许使用各项配套制度,加强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平台建设;(3)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4)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设立环境监测管理机构;(5)加强政府自然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
关键词: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中图分类号: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5)08-0031-03
出版时间: 2015年 第8期
作者简介:穆超(1982-),男,山东省滨州市人,国土资源部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助理研究员,工学硕士,主要从事矿产经济方面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