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21年 > 3期 > 正文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内涵、路径和现实困境

【作者单位: 1.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2.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苏 连云港 222002;3.江苏苏地仁合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测绘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南京 210029;4.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95】
【作者:金铂皓1,冯建美2,黄锐3,马贤磊4】 【预览:

摘要:文章在梳理生态产品价值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典型价值实现案例,阐释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内涵及其主要路径,并对现阶段不同路径面临的现实困境提出完善建议。研究表明:(1)生态产品价值包括经济价值、生态服务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现阶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焦点和难点在于生态服务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2)市场主导型、政府主导型和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型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三种主要路径。(3)现阶段不同实现路径面临着差异化的困境,市场主导型缺乏完善的产权机制和交易价格机制,政府主导型缺乏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有偿使用机制和财政补偿机制,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型缺乏特色的经营模式和科学的收益分配机制。鉴于此,应从制度设计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两个维度加以完善。

关键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现路径;现实困境

中图分类号:F205;F062.1;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21)03-0011-06

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项目“自然资源资产生态价值核算与价值实现机制研究”(2020017)

作者简介:金铂皓(1994—),男,浙江省温州市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资源经济与管理。

通讯作者:马贤磊(1981—),男,江苏省宿迁市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土地经济与政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