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8年 > 2期 > 正文

对构建新时代矿产储量信息披露规则的若干建议

【作者单位: 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北京 100035】
【作者:胡魁】 【预览:

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运用阶梯式发展理论创导的方法,将我国矿产储量信息披露制度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储量信息管理严格,总体诚信可靠,但受政治风气影响曾两度发生偏离倾向。第二阶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矿业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矿业权市场不成熟,矿业经济表现出明显的二元结构。矿产储量信息可靠性发生分异,矿产勘查诚信、遵守评审程序的总体可靠;勘查程度低、矿山地质管理混乱、不遵守评审程序的问题较多,造假诈骗多发。以十九大为标志进入第三发展阶段,首要任务是做好顶层设计。要采取内向驱动型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以平等包容的心态借鉴国外经验,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储量信息操作规范与披露制度,并在国际交往中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关键词:阶梯式发展理论;矿产储量评审;自然资源确权;矿业融资信息披露;矿产勘查阶段;政府与市场;资质管理;双轨制

中图分类号:F407.1;F0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8)02-0004-09

基金项目:“国家矿产资源储量技术标准体系建设”(121503000000161902)

作者简介:胡魁(1940—),男,河北省宣化县人,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咨询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地矿经济研究员,工学学士,主要从事矿产地质勘查及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