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06年 > 10期 > 正文

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党校,福州 350001
【作者:陈耀】 【预览:

摘要:土地是农业生产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土地资源行政配置、农村土地非市场化流转使耕地大量流失、农民利益遭遇非公平掠夺、城市规模无度扩张、土地生产力和利用率低、农业规模经营难以发展的根源,也是城乡差距日益扩大,农村发展落后、农民长期贫困的根源。创新土地管理制度,转变土地资源配置方式,加快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培育并逐步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合理分配农地流转收益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新时期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地市场化;改革;新农村建设
中图分类号:F30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06)10-0032-04
出版时间: 2006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陈耀(1963-),男,福建省福州市人,福建省党校副教授,主要从事农民失地及土地管理制度、劳资关系和性别和谐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