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08年 > 10期 > 正文

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中的地质环境补偿机制研究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2.
【作者:张慧1,刘克强2】 【预览:

摘要:三峡库区开发引起的地质环境恶化,导致库区地质灾害频繁,严重制约了库区的可持续发展。三峡库区地质环境价值被低估甚至缺失成了库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障碍。政府亟需通过适当的制度安排,以完善三峡库区地质环境补偿机制,主要是完善地质环境的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地质环境破坏的经济赔偿机制,完善地质环境保护的经济激励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环境补偿的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地质环境补偿模式,建立资源环境价值评价体系和地质环境标准体系。以此为库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三峡库区;地质环境;补偿机制
中图分类号:F407.9;TV213.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08)10-0017-03
出版时间: 2008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张慧(1981-),女,湖北省黄石市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资源产业经济学。基金项目: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工程专业监测崩塌滑坡灾害点涌浪分析与危害评估(三地防预200515)。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