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09年 > 8期 > 正文

对地勘行业改革的反思

【作者单位: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北京 100012
【作者:杨兵】 【预览:

摘要:地勘行业改革历程和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证明我国地勘行业的改革明显落后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计划经济的地勘体制尚未根本触动。对地勘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认识、研究不够,给改革造成了不少误区,造成地勘工作规模严重萎缩,导致我国矿产资源瓶颈约束日益突出。对地勘行业改革的意见:(1)应将矿业权的所有权完全归还给地勘单位;(2)地勘行业改革的根本出路在于推进勘查开发一体化;(3)从放权让利做起,落实地勘单位的生产经营自主权;(4)将“地质勘查基金”改为“国有地勘单位地质找矿及矿业发展扶植基金”;(5)停止公益性地质队伍的组建,维持现有的地调局+地科院+大区所的模式。
关键词:地质勘查;地勘行业;改革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09)08-0004-03
出版时间: 2009年 第8期
作者简介:杨兵(1957-),男,湖南省长沙市人,硕士,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地质勘查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