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0年 > 10期 > 正文

健步走矿勘单位企业化的路子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资源工程系,北京 100083
【作者:袁怀雨/刘保顺/李克庆】 【预览:

摘要:矿勘单位企业化改革是矿勘改革的主要矛盾之一。在理论上,矿勘工作的生产性地位、矿勘单位的生产类性质是难以否定的。在实践上,矿勘单位的事业性质难以为继。矿勘单位暂时可以戴事业帽子,但必须坚定地确立矿勘单位应该也必须进行企业化改革的观念。建议由政府主导矿勘单位企业化改革;健全保障矿业权产权稳定的法规;健全矿业权收益的合理分配制度, 建议在企业化改革完成之前,将矿业权收益全部或至少部分留给矿勘单位;群策群力,解决矿勘单位自身的困难,健步走矿勘单位企业化路子,扭转矿勘单位企业化改革进展迟缓的局面,这将是促进探明更多、更好的矿产资源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键词:矿产勘查;改革;企业化;矿业权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0)10-0034-03
出版时间: 2010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袁怀雨(1940 -),男,江苏省苏州市人,北京科技大学资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矿产经济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