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0年 > 10期 > 正文

智利铜产业特征与核心竞争力分析—基于修正后的波特五力模型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云南 昆明 650093;
【作者:马骋1,2/方维萱1,2/王京1,2/陈克强3】 【预览:

摘要:“五力模型”是波特分析产业结构及其竞争力的基本工具。文章试图利用修正后的波特五力模型,用动态的研究视角揭示智利铜产业特征并分析其核心竞争力,为我国铜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提供策略性参考。研究思路为基于产业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分析-外部环境分析-基于波特“五力”模型的内部环境分析,认为我国应大力鼓励和扶持中方勘探公司和矿业公司进入智利从事矿产风险勘探业务;加强与全球特别是具有铜资源优势国家大企业的合作,通过勘查、并购、买断等形式获取资源,解决资源短缺问题;应该继续通过政策来干预国内的铜短缺局面,学习如何运用自身的市场优势来影响采购价格,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中国的经济利益,进一步整合铜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
关键词:智利;铜;五力模型
中图分类号:F416.32(78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0)10-0040-05
出版时间: 2010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马骋(1982 -),男,湖北省荆门市人,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矿业资本投资。基金项目:财政部与国土资源部境外矿产风险勘探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属课题 (2006BAB01B09)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