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2年 > 1期 > 正文

浅议矿权二级市场建设中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

【作者单位:贵州省矿权储备交易局,贵阳 550004
【作者:何艺林】 【预览:

摘要:在矿业权市场建设中,政府失灵主要表现为矿权收益调节政策存在偏差;政府在矿权市场行为监管理领域缺位;政府对矿权二级市场反应滞后三个方面。其原因在于政府作用范围界定不清、政府发挥作用方式和干预程度不合理和政府本身不能高效运行。市场失灵表现为一级出让垄断导致失灵,公共性失灵、信息性失灵、外部性失灵;市场失灵由信息不完全、不对称,外部效应,不完全竞争,过度竞争,公共物品提供失效等原因导致的。为此政府必须出台公共政策,发挥公共政策权威性和强制性,发挥调节、管制、提供公共服务的经济职能,对矿权二级自由市场进行干预,解决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矿权;二级市场;政府失灵;市场失灵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01-0029-04
出版时间: 2012年 第1期
作者简介:何艺林(1980—),男(彝族),贵州省矿权储备交易局二级市场部部长,公共管理硕士,主要从事矿业权市场建设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