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2年 > 3期 > 正文

构建建设用地配额交易制度研究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100083
【作者:张国林】 【预览:

摘要:构建有利于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建设用地配额交易制度,其基本思路是:在满足土地总体规划要求的条件下,土地主管部门确定建设用地总量编制目标和合法的建设用地使用配额,将这些配额按照公平与效益的原则分配给各地,并允许这种配额像商品那样买入卖出,一次来编制建设用地的使用。建设用地配额交易制度是借鉴碳排放等配额交易理论和思想设计的、推广施行此项制度,可促进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保护耕地、合理配置资源、减少“因公违法”现象的发生,推广施行此制度,严格出售土地配额地区所得资金的使用,严格监控购买土地配额地区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的落实情况,依靠高新技术,落实领导责任。
关键词:区域经济;建设用地;配额交易;制度;研究
中图分类号:F293.3;F30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03-0035-03
出版时间: 2012年 第3期
作者简介:张国林(1973-),男,安徽省庐江县人,高级经济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国土资源经济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