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2年 > 6期 > 正文

人类早期土地制度与社会关系变化浅析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南昌 330032
【作者:马智远】 【预览:

摘要:土地作为人类最原始的自然物,见证了人类早期社会关系的变化。中国古代封建统治者,都把调整生产关系作为统治的核心,从内容上看,调整产品的分配形式主要改革赋税制度;调整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主要是改革土地政策。整个人类社会初期,土地作为最活跃和最直接的财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人们的经济活动中,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重要力量,它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引发了一次一次的社会变革和上层建筑的震动。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调整土地制度,始终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关键词:土地;氏族公社;社会关系;研究
中图分类号:F301.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06-0026-03
出版时间: 2012年 第6期
作者简介:马智远(1990-),男,山东省烟台市人,江西省财经大学房地经营管理专业学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