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2年 > 7期 > 正文

我国煤炭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浅析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陈丽新,吴尚昆】 【预览:

摘要:我国煤炭资源形势:总量丰富,分布不均衡;“十二五”期间煤炭在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中的主导地位不会变;“西煤东调”、“北煤南运”的格局依然存在。煤炭产业布局基本发展思路:稳定开发东部地区、重点开发晋陕蒙区、积极开发西南区、适度开发甘宁青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鼓励建设煤炭资源大基地、大集团;鼓励大型煤炭企业与相关企业合作;提倡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升级;鼓励煤炭企业向集约化、多元化、安全生产自动化发展。对我国煤炭产业布局的建议:进一步理顺上下游关系,推进煤炭定价市场化;通过煤炭企业联合重组,提高煤炭工业应对周期变化的能力;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大力开展煤炭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加强政策引导。
关键词:煤炭;产业布局;结构调整
中图分类号:F407.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04-0051-03
出版时间: 2012年 第7期
作者简介:陈丽新(1978-),女(满族),河北省承德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理学硕士,主要从事矿产资源规划、国土资源区域经济研究与国土规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