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2年 > 9期 > 正文

会计与统计一体化视角下的矿产资源价值核算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100083
【作者:黎敏,许群,周进生】 【预览:

摘要:矿产资源资产资本化管理是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矿产资源资产资本化管理的前提是对矿产资源的价值进行核算。矿产资源价值内涵要素:(1)地租意义上的价值;(2)地勘投入价值;(3)环境补偿价值和代际补偿价值。会计与统计一体化视野下的矿产资源价值核算基本模型主要借鉴曹新元在当前租金法下提出的矿产资源价值核算公式,以及匡耀求和黄宁生从采掘业与制造业集约化程度的角度对资源自身价值占销售利润的比例进行估算的对比分析思想。在未来矿产资源价值核算研究中,应加强指标的细化研究,提高指标的准确性和代表性;应加强将矿产资源价值核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应用研究。
关键词:矿产资源价值;会计与统计一体化;核算;展望
中图分类号:F407.1;F406.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09-0037-03
出版时间: 2012年 第9期
作者简介:黎敏(1987-),男,四川省仪陇县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读硕士研究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