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3年 > 1期 > 正文

对矿产资源管理的经济学思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 唐山 063004
【作者:侯军亮】 【预览:

摘要:按照经济学理论,矿产资源具有公有资源的特征,勘查活动带有正外部性,而开采活动带有负外部性的特点。结合我国目前对矿产资源管理采用的管制为主、税费调节为辅的现实提出建议:应考虑矿产资源的基本特点,对资源的勘查和开采要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对矿产资源的管理要注重经济手段的运用,对资源税费的征收应定位清晰、动态调整。应主要体现投资者利益,体现资本回报和智力投入回报,且价款应在投资方和地勘单位之间合理分配;矿业权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应主要体现矿产资源所有者权益,收费应全部归属中央财政;资源税应明确定位为庇古税,主要用于补偿资源开发的负外部性,资源税收应大部分归属于当地居民和地方政府,少量归属中央财政。
关键词:矿产资源;管理;经济学思考;建议
中图分类号:F40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2)12-0021-03
出版时间: 2013年 第1期
作者简介:侯军亮(1970-),男,陕西省阳城县人,正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MBA。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队长,主要从事探矿工程、地勘经济、非盈利组织及事业单位改革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