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3年 > 8期 > 正文

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环境效应

【作者单位:1.河北省国土资源利用规划院,石家庄 050051;2.石家
【作者:刘瀚1,陈安国2,周吉光2,董岩峰1,田国涛1】 【预览:

摘要: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如操作不当对地质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地下水位的下降甚至地面沉降;二是地下水污染,包括不同层位地下水混抽混灌造成污染、化学污染、地下热污染和地温场的变化。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生态环境正效应体现在:可有效缓解我国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减少对自然资源及环境资源的消耗。不同的地源热泵系统所产生的环境负效应是不同的,要考虑到其差异性,对地下水源热泵采取一定的限制性和鼓励性措施,重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地质环境监测工作,逐步建立浅层地温能地质环境监测网,以标准来限制浅层地温能开发中可能产生的环境负效应。
关键词:浅层地温能;地质环境;生态环境;可再生能源
中图分类号:F062.1;F062.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3)08-0036-04
出版时间: 2013年 第8期
作者简介:刘瀚(1977-),男,河北省徐水县人,高级工程师,地质工程学学士,河北省国土资源利用规划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矿产资源调查、利用、规划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