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3年 > 11期 > 正文

香港“轨道交通+土地综合利用”模式的启示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秦静,吕宾,谭文兵,南雪玲,张萌,帅文波,杨景胜】 【预览:

摘要:香港“轨道交通+土地综合利用”的模式是一种集地铁投资、建设、运营和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开发模式,是由港铁统筹开发的。从运作流程上分为项目谋划、项目明确、项目开发和项目运营四个阶段。在营造高效率的公共交通体系、促进土地高度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益。对我国城镇交通发展有五点启示和借鉴:(1)交通规划与土地规划同步进行、有机结合;(2)推进经营性土地有偿使用;(3)运用节地技术和模式,充分发挥土地的复合利用功能;(4)分层出让,实现土地利用的多元化价值;(5)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轨道交通多渠道投融资。
关键词:节地技术;节地模式;轨道交通;土地综合利用; 香港
中图分类号:F062.2;F301.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3)11-0043-04
出版时间: 2013年 第11期
作者简介:秦静(1981-),女,陕西省渭南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主要从事土地评价和规划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