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4年 > 4期 > 正文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平分配制度的思考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国土资源局,赤峰 024000
【作者:钟振远,郝海峰】 【预览:

摘要:建立完善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平分配制度势在必行。当前我国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数量呈现城乡双增长的态势,浪费严重;城镇国有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城市住宅价格一路上涨;城镇一户多宅现象十分突出。确立人均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标准应考虑的因素:城市人口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城乡之间;建筑气候区划;城市之间、城乡之间面积按确定系数折抵;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来源。相关配套措施:开征住宅建设用地使用税;建立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建立健全农村集体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退出机制;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规划和计划指标有效供给;整合相关税种。
关键词: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分配制度
中图分类号:F301.0;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4)04-0017-03
出版时间: 2014年 第4期
作者简介:钟振远(1962-),男,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赤峰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大学本科学历,主要从事矿业经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