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4年 > 8期 > 正文

国土资源的两重性与集成化开发对策

【作者单位:
【作者:徐焘】 【预览:

摘要:国土资源经济学中的任何命题都处在多层次和多方面的相互关系中,对立各方要以另一方为自己存在的条件。在前商品社会中,人们通过具体劳动从自然资源中获得自用的物质资料只有使用价值而没有交换价值。但是在商品社会中,矿产品大多不为自用,而是按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与其它产品交换,于是土地产品和土地本身就需要按使用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两重性来定义。由资本化超额利润决定的净现值或净价值既然与社会财富的增长无关,就只是因丰度较好的资源被私营开发者垄断而占有的社会财富的份额,所以它曾经被马克思称作虚假的社会价值。处在多层次对立统一中的国土资源开发者不可能采用“单打一”的举措取得成效,必须把经过筛选的举措提升为集成化的对策。
关键词:对立统一律;自然资源的两重性;集成化开发;对策
中图分类号: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4)08-0004-05
出版时间: 2014年 第8期
作者简介:徐焘(1933-),男,上海市人,研究员,大学本科,20世纪60-70年代曾在冶金系统从事矿藏勘查、资源管理和矿业经济学研究,80年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研究生院作为副教授从事技术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并在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任研究员;90年代初起在加拿大德林矿业咨询公司任高级经济师;90年代末至今从事独立的国际矿业经济学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