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4年 > 10期 > 正文

试论开放性和独立性的矿业立法模式的构建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北京 100088
【作者:李显冬,谢涛】 【预览:

摘要:我国矿业立法的困境逼迫着我们寻找一条新路以探求矿业立法所应当遵循的立法模式。以系统哲学理论作为统筹,以系统哲学理论为基点阐发一部具有整体性或是融贯性的法律所应当具备的开放性和独立性。持开放性而得以祛除狭隘理论争议之弊且得以与外界有益互动;持独立性而得以立法内部结构之完整。此外,基于实践活动的客观现实性,探讨开放性和独立性所应当立足的法学理论的客观规律和矿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法学理论的客观规律要求立法所涉及之体系、概念等应当摆脱于无益的理论争议而着眼于切实之立法需要;矿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求立法应忠实于其调整之社会关系所蕴含的产业发展规律。
关键词:矿业立法;系统理论;开放性;独立性;客观规律
中图分类号:F407.1;DF0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4)10-0010-06
出版时间: 2014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李显冬(1951-),男,山西省太谷县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矿业法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