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5年 > 5期 > 正文

地质勘查管理中的“减法”与“乘法”

【作者单位: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北京 100812
【作者:彭齐鸣】 【预览:

摘要: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地质勘查管理中,这种“减法”与“乘法”的转化意义重大,能够带来巨大收益。政府的“减法”不是简单地减少工作量,而是不做不该做的,做好该做的。在地质勘查领域,就是不要代替企业找矿,不要指导企业找矿,而要树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做好服务与引导工作,规范市场,改善环境。要做好公益性基础地质工作,提高公益性产品的质量,要开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所需矿产资源的前期调查评价。影响政府“减法”的主要因素是计划经济留下的惯性思维,考核机制造成的不正确导向,以及单位利益和个人兴趣驱动等等。
关键词:地质勘查管理;政府职能;市场活力;公益性地质工作
中图分类号:F407.1;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5)05-0004-04
出版时间: 2015年 第5期
作者简介:彭齐鸣(1957-),男,重庆市奉节县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地质勘查管理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