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5年 > 10期 > 正文

美国页岩油气发展趋势及影响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北京 100034;2.
【作者:李富兵1,白羽1,王建忠1,闫建平2】 【预览:

摘要:近年来页岩油气革命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降低了化工原料成本,推动了化学工业发展;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降低,天然气基本实现自给,页岩油气发展势头减缓。对世界能源格局的影响: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长是国际原油暴跌的重要因素之一;页岩油气革命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带来深刻影响;美国战略重心已转移到亚太。分析认为,市场化是美国实现页岩油气重大突破的关键,页岩油气的突破颠覆了常规油气的发展轨迹。政策建议:(1)加强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2)积极推进我国石油工业的市场化改革;(3)政府应减少对石油企业的行政干预。
关键词:页岩油气;发展趋势;能源格局;影响;美国
中图分类号:F407.1;F06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672-6995(2015)10-0034-03
出版时间: 2015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李富兵(1971-),男,河北省怀安县人,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理学硕士,主要从事油气资源政策、战略规划研究、煤层气资源评价、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