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7年 > 2期 > 正文

中国矿业行业指数编制方法研究

【作者单位: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余韵,陈甲斌】 【预览:

摘要:中国矿业行业指数是一个以矿业开发环节为主体、以重要矿产供需为中心、以市场价格和景气程度为表征,能够及时客观地反映矿业市场系列指标变化趋势的综合指标数值。文章选取10个指标组,编制我国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油气等行业指数。中国矿业行业指数对于当前形势研判的结论是:初步表明,我国矿业行业呈现出中长期底部的迹象;对比来看,国际主要矿业指数均有所回升;同时表明,全球矿业市场正走出低谷并合理回归;还应当看到,中国矿业行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
关键词:中国矿业行业指数;编制方法;形势分析
中图分类号:F407.1;F0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7)02-0041-07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土资源工作践行治国理政新方略的探索与创新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经费“全国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测与管理技术支撑”(DD20160091)
作者简介:余韵(1984-),女,湖北省荆州市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工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产业经济方面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