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6年 > 1期 > 正文

土地生态功能的分类方法研究

【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长沙 410128
【作者:何潇,段建南,杨威】 【预览:

摘要:为提高土地生态功能分类的科学性和探索新的土地生态功能分类方法,以及为土地分类研究提供理论支撑,运用德尔菲法获取土地生态功能评分,通过设置作用对象、作用方式以及所影响的对象等三方面的特征因子,建立土地生态功能评分表,采用聚类分析法进行客观分类。研究发现:在谱系聚类方法中采用半偏R2统计量、伪F统计量和伪t2统计量进行最佳聚类数分析效果好于R2统计量;在K均值聚类方法中采用伪F统计量作为聚类数的分析效果比R2统计量更显著;采用谱系聚类的最终分类结果好于K均值聚类。
关键词:土地利用;生态功能;聚类分析;谱系聚类;K均值聚类
中图分类号:F301.2;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6)01-0064-05
出版时间: 2016年 第1期
作者简介:何潇(1988-),男,湖南省娄底市人,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土地功能分类。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土地利用功能的系统分类》(41171176)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