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6年 > 4期 > 正文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效率与稳定问题探讨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北京 100089
【作者:宋志红】 【预览: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十分明确但又进展缓慢、过程曲折,背后突出体现为“追求经济效率”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两大价值取向的博弈。任何一项变革都是对原有秩序的改变,都会隐含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当前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既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前提,又要防止将正常的改革风险和个别不稳定因素扩大化从而阻碍改革进程。在对改革举措的效率与稳定价值做出判断时,需要做到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相应的政策设计时,需要做到全国统一性与地区差异性相结合。
关键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定;效率
中图分类号:F301.2;F0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6)04-0008-04
出版时间: 2016年 第4期
作者简介:宋志红(1980-),女,湖北省京山县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主要从事民商法学和土地法学研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15CFX048)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