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2016年 > 6期 > 正文

矿产资源产权制度演进及其改革思考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 101149
【作者:贺冰清】 【预览:

摘要:文章阐述了矿产资源产权的基本内涵和特点,梳理了我国矿产资源产权管理制度建立与发展的演变轨迹,剖析了现行矿产资源产权制度设计和运行中的主要理论缺陷和现实问题,突出表现为所有权落实不到位、行政许可与财产权混淆、行政权侵害财产权、产权代理不明确、经济关系未理顺。在现状和问题分析基础上,按照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求,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矿产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思路框架,提出了加强矿产资源制度顶层设计、落实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完善产权委托代理关系、完善有偿使用制度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矿产资源;产权制度;基本内涵;制度建立;制度演变
中图分类号:F407.1;F0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6995(2016)06-0004-07
出版时间: 2016年 第6期
作者简介:贺冰清(1969-),男,江西省莲花县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工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经济与管理、区域经济、国土资源战略与规划、资源产业经济等研究工作。基金项目:2015年国土资源部软科学研究项目: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研究(20142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