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管理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管理制度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9】

完成人员:于银杰  吴伟宏  姜琳  王素萍  盖静  崔振民  孙志伟  李海婷  罗小民  马静  唐宇  刘敏  马茁卉  董晓东  张维宸 袭燕燕  钱丽苏

完成日期:2019年3月28日

成果简介:

我国矿产资源总体丰富,但大矿、富矿少,大宗资源供给不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日趋复杂,深部、难采资源逐步增加,资源选别难度不断加大,低品位、难利用资源、废石和尾矿增多。贫矿、共伴生矿多,规模小且难采选冶。在社会需求方面,中国经济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过渡时期。对矿产资源绝对数量的需求增幅有所下降,开发强度也有所缓和,但需求总量依然长期处于高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对于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矿产资源开发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通过掌握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管理制度研究,提出相关制度的完善建议。

该研究成果在分析我国矿产资源特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管理制度现状的基础上,总结了节约与综合利用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当前面临新挑战的主要应对措施,并就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制度建设提供支撑建议。

通过制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门管理办法提升制度定位,并通过开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调查、优化矿产资源配置、加强科技创新推广先进技术、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切实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水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