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经视点 > 土地经济研究 > 正文

包头市滨河新区工业用地整体开发节地模式

—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宣传案例之十五

【信息来源: 】 【作者:】 【预览:

前言

节约集约用地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集约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而是贯穿在一个个农业、工业、商业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显化在一个个具体的实施环节中。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文要求各地上报一批近年来节地效果明显,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特征,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

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指导下,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对各地上报的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将梳理后的节地案例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网络宣传平台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当前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有所了解和认知,对推动我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起到促进作用。

一、模式特征

一是采用全新的运作、管理服务模式,由政府国有公司投资,统一规划建设集研发、中试、办公及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配套产业发展平台。二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大幅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和周期,项目的投资周期从过去的2-3年缩短到半年之内。三是形成“综合配套服务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科技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四是投资强度达到每亩900万元。五是集聚优势进一步增强,节约集约用地。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厂房建设。

三、应用实例

1.案例名称

包头市滨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包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2.基本情况

包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头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市、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是内蒙古的制造业、工业中心及最大城市,呼包银经济带、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被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包头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沿黄经济带的腹地,位于蒙古高原的南端,华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中部,南濒黄河,阴山山脉横贯该市中部,形成北部高原、中部山地、南部平原三个地形区域。包头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点发展地区,中国大陆铁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0年,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全国唯一以稀土资源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区,辖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该基地坐落于阿拉坦汗大街北侧、呼得木林大街东侧,总用地面积229.5亩,一期已建成建筑总面积达165亩,目前容积率达0.72,投资强度将达到每亩900万元。

3.主要做法

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采用全新的运作、管理服务模式,由政府国有公司投资,统一规划建设集研发、中试、办公及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配套产业发展平台,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大幅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和周期,项目的投资周期从过去的2-3年缩短到半年之内,投资强度将达到每亩900万元。该基地的建成是稀土高新区实现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和带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使高新区集聚优势进一步增强,带动地区产业实现经济转型。

四、应用效果

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期建有8万平米厂房及3万平米综合服务中心,形成“综合配套服务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科技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一期建设8万平米厂房已使用面积7.8365万平米,入驻率98%。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前期已安排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企业22家入驻基地,其中限上工业企业达到8家。形成了以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稀土新材料产业,以天津长荣电池制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稀土新能源产业,以包头九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包头易慧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及云计算产业发展格局。2017实现产值5.2亿元,限上产值3.4亿元,利税55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解决就业780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