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经视点 > 土地经济研究 > 正文

阳江市排后村“三旧”改造项目节地模式

—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宣传案例之十四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所 】 【作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所】 【预览:

前言

节约集约用地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集约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而是贯穿在一个个农业、工业、商业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显化在一个个具体的实施环节中。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文要求各地上报一批近年来节地效果明显,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特征,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

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指导下,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对各地上报的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将梳理后的节地案例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网络宣传平台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当前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有所了解和认知,对推动我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起到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阳江市排后村改造项目位于阳江市江城区西平北路与新江北路交汇处西北角,项目改造前为江城区城北街道南排村委会第五、第六、第七经济合作社旧村庄用地。该村为典型的城中村,巷道狭窄,房屋布局凌乱,地势低洼,卫生条件差,群众要求改造意愿迫切。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村改造工作,把该改造项目纳入了省、市重点改造项目,通过“三旧”改造政策鼓励企业投入改造。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涉及征收补偿房屋约820间,由阳江市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阳江市君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阳江市景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已完成房屋征收工作,涉及420户,已基本完成改造建设。目前二期项目正着手开展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二、主要做法、模式特点及配套政策

南排排后村改造项目属旧村庄“三旧”改造类型,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关于“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实行)的通知》(粤府办〔2009〕122号)第二条“纳入‘三旧’改造规划的旧村庄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有关条件的,有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旧村庄集体建设用地申请改变为国有建设用地的,由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审查后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并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逐级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并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批复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该项目于2013年11月29日经阳江市“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审议通过,阳江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12月17日批复认定该项目为“三旧”改造项目,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6月12日批复将旧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征为国有建设用地。

阳江市制订了《阳江市“三旧”改造项目审批办法》等7个“三旧”改造配套政策文件,对旧村庄改造项目在基准容积率2.0的基础上给予了容积率奖励。同时,阳江市印发了《阳江市市区“三旧”改造项目用地补缴地价计收办法》,对旧村庄改造项目在补缴地价计收和土地征收补偿成本核定方面给予明确,充分考虑到旧村庄改造项目拆迁成本高、时间长、投资风险较大等因素,旧村庄改造项目的应补缴地价款为宗地评估地价减去土地征收补偿成本,行政事业性收费按40%收取,极大提高了社会资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图1 阳江市排后村改造项目改造后现状

 

 

图2 阳江市排后村改造项目改造前实景

三、节地效果

阳江市排后村改造项目规划用途为商住用途,规划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规划容积率3.3,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座商业中心、1条商业街、12幢住宅楼和1间幼儿园,建成集购物、娱乐、餐饮、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改造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中心商场引进了世界500强知名品牌沃尔玛,于2016年9月正式开业,成为阳江市区商业新中心,并彻底解决了“水浸村”现象,既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又提高了城市功能配套,成为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和城中村改造的典范。项目二期正着手开展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四、适用范围

纳入“三旧”改造标图建库范围,经审批认定为“三旧”改造项目的旧村庄改造用地。

五、应用前景

旧村庄实施“三旧”改造,有利于项目的加快建设、早出效益,实现了政府、投资者和周边群众多方共赢。一是完善了城市配套,提升了城市功能,节约了土地,增加了税收;二是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投资者也得到了较好的投资回报;三是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