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经视点 > 土地经济研究 > 正文

山东省招远市废弃矿山再生金 “零增地”建设黄金博览苑节地模式

—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宣传案例之四

【信息来源:市场室 】 【作者:市场室】 【预览:

前言

节约集约用地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集约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而是贯穿在一个个农业、工业、商业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显化在一个个具体的实施环节中。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文要求各地上报一批近年来节地效果明显,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特征,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

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指导下,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对各地上报的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将梳理后的节地案例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网络宣传平台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当前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有所了解和认知,对推动我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起到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招远市罗山金矿位于招远欧家夼村东,占地160亩,2001年因资源枯竭而关停,生产矿井、车间、办公用房全部闲置。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亿元,在罗山金矿遗址上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黄金博物馆和国内首家非煤矿山职业实操培训基地,着力打造工业旅游+职业教育的全新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地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样板,是招远对外展示黄金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图1 原罗山金矿厂区

图2 建成后的黄金博览苑

二、主要做法

通过综合规划、整体设计,充分利于地上地下空间,盘活挖潜存量建设用地,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发展。将废旧厂房改造成多维度展示黄金历史文化的展览馆,将废弃矿井改造成采矿过程体验区与教学实践区。对原罗山金矿180矿井改造加固,平巷总长1000米,内设8个硐室,囊括了从古到今黄金采矿的全过程。将选冶车间改造成黄金选冶技术实景展示区。实景展示区利用原有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实景式展现了黄金选矿、氰化、冶炼的主要流程和现代黄金选冶技术。将旧巷道改造成非煤矿山职业实操培训基地。利用改造旧巷道5212米,建成综合服务区、培训教学区、实训考核区、安全警示体验区、技能实训区;井下矿山生产八大系统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能满足非煤矿山所有工种的理论教学及实操培训考核需要,被国家安监总局列为全国安全实操培训体系建设重点工程。

图3 原罗山金矿巷道作业

图4 建成后观光巷道

图5 游客在废弃选矿车间游览

图6 非煤矿山职业实操培训基地

三、节地效果

“零增地”发展为招远市盘活160亩存量土地,该模式是解决“去库存、降成本”的有效措施,是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良好示范,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四、适用范围

可适用于盘活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存量建设用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