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经视点 > 土地经济研究 > 正文

合肥市清溪净水厂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宣传案例之三

【信息来源:市场室 】 【作者:市场室】 【预览:

前言

节约集约用地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集约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而是贯穿在一个个农业、工业、商业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显化在一个个具体的实施环节中。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文要求各地上报一批近年来节地效果明显,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特征,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

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指导下,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对各地上报的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将梳理后的节地案例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网络宣传平台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当前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有所了解和认知,对推动我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起到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合肥市清溪净水厂是安徽省第一个全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选址于清溪路北侧、清二冲东侧、南淝河上游右岸,占地面积约90亩(含代征道路、绿地),净水厂占地面积71亩,其中地下箱体占地面积37807m2(合50.71亩)。主要服务范围为南淝河上游望塘污水处理系统,服务面积约66平方公里。其出水水质中总磷、总氮、氨氮、化学需氧量4项主要指标浓度值分别不高于0.3、5、1.5、30mg/L,其余指标要求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二、主要做法、技术要点

1.水厂采用地埋式设计

清溪净水厂是安徽省第一个全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地下式布置方式,除了占地面积小之外,还能有效防止噪音、臭气等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清溪净水厂投入运营后,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标准,出水可以直接用于绿化灌溉、洗车、浇地,还可以补充南淝河水量。

图1合肥市清溪净水厂三维图

2.地面建成市民休闲公园

净水厂地面上将呈现合肥市唯一的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广场,满足体育健身,科普教育,城市绿地三大功能要求。由于公园建于地下净水厂之上,而净水处理厂的重要职责是还原水质的自然清纯,整个公园的设计将体现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同时也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

图2合肥市清溪净水厂周围鸟瞰图

三、节地效果

净水厂占地面积47846m2(合71.77亩)。其中地下箱体占地面积37807m2(合50.71亩),地上是主题公园。这种立体开发节地率达70%。节地的同时,主题公园优化了周边的人居和自然环境,进一步优化了公共基础休闲用地布局,一举多得。

四、适用范围和应用前景

在节约用地的同时,将污水处理设施全部隐藏于地下,除了占地面积小之外,还能有效防止噪音、臭气等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同时地面公园建设能够进一步优化城市用地结构,提升环境品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