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经视点 > 土地经济研究 > 正文

南通如皋市探索“存量厂房+养老服务”节地新模式

—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宣传案例之二

【信息来源:市场室 】 【作者:市场室】 【预览:

前言

节约集约用地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集约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而是贯穿在一个个农业、工业、商业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显化在一个个具体的实施环节中。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文要求各地上报一批近年来节地效果明显,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特征,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

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指导下,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对各地上报的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将梳理后的节地案例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网络宣传平台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当前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有所了解和认知,对推动我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起到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南通如皋市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近些年,养老大健康产业在如皋市发展迅速。为了满足养老市场需求,如皋市积极探索,依托国家、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红利政策,大力推进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通过利用现有低效工业用地及厂房,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引导社会市场主体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打造了南通地区最大的长寿养生基地——如皋市长寿养生园。

如皋市长寿养生园位于如皋市九华镇,204国道边,远离工业园区和集中居住区,交通便捷。四周绿树环抱,环境宜人,空气清新,是养老休闲的好去处。项目总用地面积53.1亩,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由南通华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公司)投资兴办,总投资5亿元,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为一体,致力打造成如皋市综合性养老服务新地标。

图1如皋市长寿养生园外景

二、主要做法、模式特点及配套政策

1、主要做法

华荣公司将原有三幢四层框架结构厂房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另一些配套用房建筑面积约0.4万平方米),打造标准化养老公寓,养老公寓实际占地面积仅27.5亩。每栋厂房2-4层改造成标准房间,每间面积30平方米,合计共600间,可容纳1200位老人入住。华荣公司对所有厂房均加装了电梯,每两幢相连建筑之间加装连廊,并在底层设有综合服务用房和附属用房,配套了餐厅、洗衣房、健身房、休闲活动室、办公室等设施方便老人自由活动。将原工业用地范围内部分附属用房进行拆除,打造成占地约20亩的小游园。

图2加装连廊提高养老设施使用效率图

3空闲土地改造成休闲小公园

图4养老设施内景

2、模式特点

华荣公司利用存量厂房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经民政、规划、国土等部门审核后,经市政府批准,同意临时改变厂房使用功能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土地使用性质五年内暂不变更。土地取得“零”成本,仅需对原有标准厂房进行改造装修,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养老服务设备、养老公寓装修、医护人员配备上。该项目见效快,从取得用地批复到老人入住历时仅半年时间,极大节约了建设和时间成本,充分体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益。

三、节地效果

本项目以53.1亩的土地容纳了1200位老人入住,平均每百人占地仅4.43亩,远低于《江苏省建设用地指标》(2014版)6.35亩/百人的养老院建设用地标准,节约土地23.1亩,节地率达30%以上。本项目实际容积率为1.0,也明显高于《江苏省建设用地指标》(2014版)容积率0.5的标准,综合来看,土地使用效率较高。

 

图5老人入住如皋市长寿养生园

四、适用范围

该模式对于资金有限的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厂房兴办养老产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以低准入门槛和用地成本促进土地利用效益的提升具有借鉴意义,也为地方政府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用地效益提升提供了参考样本。

五、应用前景

利用存量工业厂房兴办养老服务设施节地模式打造的如皋长寿养生园,目前已有380位老人入住生活、休闲、养老,是南通地区入住老人最多的养老院之一,其中不乏来自上海、苏州、泰州等长三角地区的老人,成为了华东地区长寿养生示范区。随着沪通高铁的开通,将更进一步拉近如皋长寿养生园和上海、长三角地区的距离,辐射区域将进一步扩大。事实证明,该模式用地成本低,投资回报率较好,前景广阔,极具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