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发挥优势突出成果 总结经验开拓进取——贵州遵义106地质队调研日记之二

【信息来源:产业所 】 【作者:王志刚 张慧君 周鑫】 【发布时间:2017-07-30】 【预览:

2017年7月30日 晴

调研组成员:王志刚 张慧君 周鑫


7月30日上午,调研组前往赫赫有名的务正道地区(务川县、正安县、道真县)大竹园铝土矿区进行考察。车驶出务川县城不远,盘旋的翻过了几座山,大家情不自禁的被窗外的绿色风光所吸引。在快抵达矿区的时候,赶上正在修路,考验越野车的越野性能时刻到了。通过这段未完成的充满大块碎石的颠簸路面后,我们几个人当天的微信运动步数,跃然增加了4000步。

图1 布满碎石的颠簸路面

铝土矿是我国的紧缺矿种之一,务正道地区探明的铝土矿资源总量已超过7亿吨,弥补了我国铝土矿资源匮乏的短板。大竹园铝土矿床位于务川县北部,隶属该县濯水镇、砚山镇、泥高乡和分水乡管辖。铝土矿床展布于呈北东向的栗园向斜北部及转折端。矿床内设置有3个探矿权,分别为大竹园铝土矿,大竹园南段铝土矿、青坪铝土矿,面积106.12km2。调研中了解到,106队早在20多年前,1993年就在此开展了带钻普查工作。2010年,务正道地区铝土矿整装勘查作为全国第一批47个整装勘查项目之一,栗园-鹿池向斜区是其中八大勘查区块之一,也是全国特别找矿行动计划项目,具体由106队实施勘查工作。整装勘查期间,贵州省厅于2012年7月将矿床内的大竹园南段铝土矿普查探矿权配置给106队。获得探矿权后,106队自筹资金开展了普查工作。2013年12月,106队将矿床内的大竹园南段铝土矿普查探矿权与西南能矿集团合作,探矿权人变更为西南能矿集团。按照合作协议,西南能矿集团全部出资开展勘查工作,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普查到勘探阶段的野外施工,2015年提交了贵州省务川县大竹园南段铝土矿矿勘探报告,提交铝土矿331+332+333资源量3100万吨。

图2 查看工程布置平面图

离开矿区,车行大约10分钟,我们来到了106队曾经的工作驻地,栗园村大矸组45号的一个老乡家。房屋的主人见到熟悉的地质队员们很是高兴,热情的和每个人打着招呼。这家的房屋虽然有些简陋,但是各种东西还都不少。一进门的院里还整齐摆着之前取出来的岩心标本,破旧的屋子里依然悬挂着106队项目部的各项作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

图3 院子里的岩心库

图4 屋内墙壁上的各类规章制度

我们了解到,这个房子见证了106队很多人的成长,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领导和专家。吃饭时有人建议,下次把队上的党员和职工们带过来进行一次党日活动,在这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就像习总书记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多次强调的,不忘初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简单吃过午饭后,调研组一行乘车返回遵义。途中经过务川县镇南镇桃符村,对地热水资源勘查项目进行观摩。该项目是务川洪渡河矿产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委托106队开展地热资源勘查工作,探矿权人为务川洪渡河矿产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务川洪渡河建设投资公司、贵州省地矿局风投公司、106队三家共同出资组建。2015-2016年曾进行钻井ZK1施工,钻探结果钻孔涌水量、水温均未满足设计要求,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此,项目组对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是由目的层地层岩性发生相变、省内传统地热勘查模式的认识不足、省内传统施工工艺的局限性和施工时间周期太长等综合因素导致。

图5 地热勘查井ZK2整装待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继续前进,不气馁于一次的失败,关键是正确查摆问题、面对挑战、面向未来。目前,106队采用新工艺、新的施工方法拟实施地热勘查井ZK2,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两天后即将开钻,预计2017年10月中旬终孔。

在此,让我们祝福他们好运,旗开得胜!!!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