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以辉煌历史为基 以绿色发展为本——贵州地矿局102地质队调研日记

【信息来源:产业所 】 【作者:王志刚 周鑫 张慧君】 【发布时间:2017-08-02】 【预览:

2017年8月2日

调研组成员:王志刚  周鑫  张慧君


结束了对贵州地矿局106地质队的调研,我们前往102地质队进行调研。受时间所限,调研组安排了一天时间在102地质队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在102地质队进行了一次座谈,并前往102地质队承担的一个绿色勘查项目现场进行了考察学习。


图1  调研组在102地质队门前合影

102地质队组建于我国“一五”建设时期,在贵州先后对煤、铁、锰、铝、铜、铅锌、钴、磷、硫、镍、钼、钒等多种矿产进行了勘查和研究,积累了一批勘查成果,为国家探明了一批大中型矿产地,著名的有水城煤田、开阳磷矿、赫章铁矿、遵义锰矿、遵义铝土矿等我国著名的矿产地。由于成果辉煌,102队在2004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可以说,102地质队是我国矿产勘查工作领域的功勋地质队。进入新世纪以来,贵州地矿局102地质队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技术优势,承担了遵义锰矿等多项国家勘查项目和贵州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并开展了多个页岩气勘查项目。响应贵州省号召,提供抗旱找水服务,开展旅游地质普查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地质工作保障。

虽然102地质队在矿产勘查领域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但是,经过了地质勘查行业的“黄金十年”后,由于矿产勘查投资的急剧下降,近几年的矿产勘查项目急剧萎缩,矿产勘查收入迅速减少。且受事业单位体制所限,过去的“黄金十年”缺乏足够的资本积累,导致在当前矿产勘查低谷期面临着发展困境。面对困境,102地质队积极探索,勇于开拓新的工作领域。面对农业生产现代化的需求,102地质队发挥地质技术优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遵义市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通过耕地质量调查工作,查明影响土地质量的营养有益元素、重金属及化合物、有机污染物、土壤理化性能等各项指标,可以为耕地资源管护、农业结构调整、山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地质基础支撑,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基础性地质服务。


图2 调研组在102地质队座谈交流

面对全社会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102地质队积极探索绿色勘查工作规范。当天下午,调研组考察学习了102地质队探索绿色勘查的工作实践。我们考察的钻探现场,位于遵义市南部红花岗区深溪镇附近,是102地质队承担的遵义市红花岗区复兴锰矿普查项目的一个钻探现场。在钻探工作现场,我们发现该钻探项目非常注重钻探工地的环保措施。在钻探工作场地,地面全部用防渗土工布进行铺垫。工地上用钢网铺设了人行步道,便于人员行走。钻探工地处处体现着环保,各类物料、材料堆放整齐有序;油污不沾土壤,由防渗土工布吸收;泥浆池进行了防渗处理。据工地负责人介绍,本项目的绿色勘查原则是环境保护优先、勘查效益为本、环境可恢复。在工程设计时,采用高效低耗的技术设备,场地布置时尽可能考虑到场地污水不外泄,场地各类设备、物资的堆放尽可能减少对土壤、植被的压损。据介绍,这样的钻探现场管理,其实并不太难,只要把环保理念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各项工作环节多加细心就可以做到。下一步,102队计划探索将这样的绿色勘查工作实践进行规范化,使之形成一套工作规程,便于推广应用。


图3  绿色勘查钻探工地的进场走廊


图4  铺设了土工布与钢网的工地现场

图5  调研组在钻探现场考察学习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