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以改革促发展 以创新提效率——贵州地矿局114地质队调研日记

【信息来源:产业所 】 【作者:王志刚 周鑫 张慧君】 【发布时间:2017-08-03】 【预览:

2017年8月3日

调研组成员:王志刚  周鑫  张慧君


贵州地矿局在遵义市驻有三支地质队。前面我们已经对106地质队、102地质队进行了调研,按照调研日程安排,我们最后调研的地质队是贵州地矿局114地质队。调研中,我们在114地质队进行了一次座谈,并对114地质队承担的一处建设工程的基础勘查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

114地质队创立于1965年。从当年服务三线建设,到今天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历了五十二年的发展历史。经过五十年的拼搏发展,114地质队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为基础,逐渐发展成为一支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评估和科研为一体的省内一流高资质综合性地勘单位,可以从事地质灾害勘察、评估,地质灾害治理、液体矿产勘查、固体矿产勘查、水工环地质调查、钻探,以及机电安装工程总承包、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岩土工程勘查施工等多种行业的相关服务。114地质队立足贵州,服务全国,承担了三峡电站库按防塌施工、汶川地震灾后勘察、抗旱找水打井、贵州水利建设“三大会战”、贵州地热整装勘查等众多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工程,荣获多个奖项。

在近几年全国地勘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贵州地矿局114地质队抢抓机遇,积极面对风险和挑战,调整工作思路,砥砺前行,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6年,全队经营总产值跨入三亿元门槛,取得显著增长。

114地质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在2016年,贵州地矿局所属地质队职工工资发放机制实行了改革,主要做法是由财政直接将工资直接发放到职工个人工资账户,如果年底时地质队能够返还财政发放工资额的75%以上,则地质队可以向职工发放相应的绩效工资。财政厅对发放的绩效工资规定了一定比例的上限。实行这种工资发放制度改革后,使得职工收入出现了一定的平均主义,一线工作的职工认为这是一种“吃大锅饭”的做法,对地勘单位骨干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这种一刀切的改革,带有一定的平均主义色彩,会对地勘单位和单位职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激发一个单位的工作活力和积极性,不利于激发职工的创造力。

图1  调研组在114地质队交流

在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前往遵义市凤新快线建设工程项目工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凤新快线建设工程是遵义市的一项重要的交通枢纽工程,该建设工程中,114地质队承担了相关的桩基工程地质调查及边坡理工程。我们进入施工现场后了解到,114地质队组建了相关的项目组承担该项工程。现场投入了七台钻机对该项建设工程的基础地质条件进行调查。通过钻探,取得相关桩基所处位置的基岩相关的力学参数,并提交给工程设计单位参考使用。为了提高钻探施工效率,项目组相关技术人员对采用的钻机进行了相关的技术改造,使钻探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我们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的边坡治理工程也是一项具有相当难度的工作,目前114地质队正在组织力量对工程方案进行研究设计,争取能够在这种难度的边坡治理工程领域取得突破。

图2  调研组在工程现场

图3  现场交流学习

图4  工人按顺序摆放新取的岩芯

另外,我们在现场还注意到,114地质队为了改善驻施工现场职工的居住条件,自行设计开发了一种小巧的集装箱式的简易宿营房。该简易宿营房由型钢焊接成基础和框架,用隔温板做成墙壁,每座宿营房有两个房间,每个房间有一个双层铺,中间部分可以做厨房用。由于该宿营房小巧轻便,便于运输,在野外勘查工作中应该具有相当的使用价值。

图5  准备卸车的简易宿营房

图6  已经安装好的简易宿营房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