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科研人员进地质队”河南组学习锻炼日记之十四——宝利彩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张慧君 高兵 毛成栋】 【发布时间:2013-05-14】 【预览:

5月13日 晴

结束了在永城地区的实地学习,按照既定日程安排,学习锻炼小组返回商丘市,前往地矿四院下属的宝利彩印公司学习锻炼。
公司位于地矿四院商丘机关大院内,进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种印刷、复膜、制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着,机器旁边的工人师傅们也在不停的忙碌着。最初的一卷卷普通的塑料薄膜,经过高速机组式凹版印刷机、高速多功能涂布机、全电脑分切机、全自动高速三边封、中封两用制袋机等流程加工后,变成一个个设计精美的包装袋。在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口服葡萄糖”、“味千寻”、“王中王”等食品包装袋。随后我们进到工厂库房,发现了更多各种各样的不同品牌包装的电雕版,至少有数十种以上的食品、日用化工产品袋。
参观完厂房,我们跟工厂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据介绍,宝利彩印有限公司前身是院属彩印厂,1998年开始成立,成立之初的主要目的是安置职工。随着形势发生变化,2007年开始逐步改制,成立了宝利彩印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50万,主要采取职工入股的形式。2012年公司经营收入为1800万,但利润仅有3%左右,公司拿出利润的10%进行了分红,60%发放员工工资,30%用于公司发展资金。公司营业收入看起来可观,但是由于行业市场竞争加大,各彩印企业纷纷压低报价,导致行业利润率偏低。
从公司人员结构来看,公司总员工为48人,其中事业编人员13人,其余为社会招聘人员。由于这部分事业人员的院里仅发放741元的基本工资,其余工资由企业自行解决。受到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偏低的影响,普通职工的月工资仅三千多元,远低于院里正常工资收入水平。作为彩印公司解决院属部分职工就业的回报,公司暂时免费使用院属土地与部分厂房。
在员工福利方面,公司有专门食堂,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年底根据公司利润的多少,有一定红包。在员工工作制度方面,采取了三班二倒,每班工作12个小时,劳动强度是比较大的,遇到比较急的业务,还要经常加班,但没有加班费。
在市场竞争方面,公司设备比较老化,最新的设备还是2004年采购的高速机组式凹版印刷机,同时,受自有资金和场地的限制,车间的环境卫生条件难以满足食品安全生产的要求,在行业中处于劣势;但在技术人员与产品质量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关键技术岗位上人员的稳定,同时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不断降低成本,在商丘的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本地多数大型食品企业包装袋都在公司进行生产。

厂房外观

裁剪车间

车间一角

机器印刷

印刷版材

印刷燃料

半成品

样品介绍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