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山东组日志之四——海上轰鸣钻机声 心中满腔地勘情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周海东、黄贤营、汪恩满】 【发布时间:2013-10-22】 【预览:

10月21日 星期一 晴

根据日程安排,今天学习小组去海上钻探平台学习锻炼,也是我们第三次去平台了,主要学习绳索取芯、钻杆水平校正以及钻探常见故障排除工作。

七点钟吃完早饭,我们穿好工服、救生衣,并且带上各自的饭盒就跟着孙工启程了。因为今天在平台上工作十个小时,要在平台上吃午餐。

由于昨天海面风浪很大,船只都停在了避风港,今天要去避风港口登船。海上依旧很冷,风不算大,但船比前两次乘坐时颠簸的厉害。站在船上,随着船身的上下起伏,我们也有节奏的晃动,约半个小时我们到达平台了,这次很巧,平台上的工人师傅们还是我们上次来这的那一个班组的师傅们,远远看见我们就向我们招手。今天大家也更熟悉了,问我们吃早餐没有,还说中午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啃馒头、吃泡面,没有好吃的招待我们。其实师傅们多想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工作。但他们处处照顾我们,给我们安排轻巧的活,有好吃的也留给我们。上次他们知道我们要来,特意买了苹果招待我们,我们也没好意思吃,其实这份情我们记着呢。

孙工送我们到平台后,也没有离开,说要陪着我们。我们也知道,他是考虑我们的安全。孙工为人谦和、温文尔雅,这几天一直照顾我们。他原来是三院安全科科长,现在调到钻探公司。他说其实自己并不喜欢院机关科室的生活,认为在生产一线更充实。现在他主要负责所有井台上的安全工作。当遇到海面恶劣天气时,他就会特别忙。他需要实时观察海面情况,转移船只,联系各个作业平台的班长了解安全情况,今天凌晨四点半他就起床到海边了解海上风浪情况,现在还要陪着我们,真的是过意不去,谢谢孙工。

上午钻头出现了故障,班长说可能是钻头磨损太大,需要换新的。钻杆被一截一截取出,总共39根,足足350米(9米/根),提了近两个小时,随着最后一个钻杆的提出,钻头也跟着出来了,经过检查,果然是钻头齿口一圈被磨的变形了,我们不由得对班长暗自敬佩。接下来,要进行更换钻头的工作。没想到,每个钻头的长度会存在微小的差异,更换完钻头后还要调整取芯管和钻头的位置,这也是一项繁琐、精细的工作,要使取芯管恰好卡住钻头的特定位置,往往要反反复复调整很多次,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有丰富的经验。整整三个小时,更换钻头的工作才算顺利结束。孙工告诉我们,现在钻孔还不深,如果打到千米以下,每次更换钻头都要花上一两天的工夫。钻头更换完,钻杆还得一根一根被送回钻孔内。他们就这样一个动作反反复复的做,一干就是一天、一个月、一年……!我们帮着师傅们装钻杆,看着他们操作着工具那么熟练和轻快,但真正自己操作起来,并没有那么轻松。

塔吊哥空中作业

认真劲儿

不知不觉到中午,天气也暖和了很多,孙工喊我们吃午饭了,这是第一次在作业平台上吃饭,午餐很简单,一碗泡面一根烤肠,可能是很长时间我们仨都没吃泡面了,每人狼吞虎咽地吃了一大碗,感觉特别香。平台上生活用水很宝贵,吃完饭只能简单的刷了下碗。我问孙工,班组的四个师傅什么时候吃饭?孙工说他们都吃的很晚,也是泡面,另外又指了旁边的馒头说还有那个。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一个塑料袋里装着几个馒头和鸡蛋,近距离一看,心里一惊,原来几只苍蝇顺着袋口缝隙爬了进去,馒头上叮了好几只,我们打开塑料袋口,使劲赶也赶不出去。

平台上的午餐

憨笑哥乐了

孙工说,他们作业时间很紧张,三班两倒。在工作上太投入,吃饭一般都是将就将就。平台上一般都备着足够三天的口粮和水,因为每月的月中和月末的几天会有大浪,有时候突然有大风浪,船无法出海,他们就只能在平台上待更多的时间,被困在平台上24小时很常见,有时候在他们上班之前就知道要连续在平台上工作两个班时。最长一次是一个班组被困在的平台上三天两夜。听到这些,我们沉默了,通过这次学习锻炼我们可能无法完全体会到他们的艰辛和感受,但他们一直就这么日复一日的忙碌着。也许这就是地勘精神,执着和奉献,为了国家的找矿事业,他们付出的太多,牺牲的太多。

下午钻探工作还比较顺利,我们帮班组师傅一起取芯,做标记,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和学习,现在明显熟练了很多,学到很多技巧,这些都是师傅们长年累月积累的经验。

团结合作

小哥抡大锤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到了换班的时间,小船过来接我们了。登船之后,耳边还回荡着机器的轰鸣声,心里也感悟着地勘人的这份情怀。

返航:一条船的兄弟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